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互动交流>征集调查

宜春市人防办“人民防空为人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来源:宜春市人防办 作者:人防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7 15:22:52

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市人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围绕“群众所需、人防所能”,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新开局,着力推进宜春人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主要工作

(一)“重温人防历史”砥砺初心使命。追寻共和国人民防空足迹,开展“重温人防历史、铸牢护民坚盾”专题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砥砺入党初心、遂行职责使命。

(二)“管好人防工程”铸起护民之盾。深化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集中整治成果,完成现有人防工程现状调查,健全人防工程档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治理,维护良好状态,保障城市群众应急避难场所需求。

(三)“加强训练演练”提升备战能力。组织开展“赣盾-2021”人防实战化演习,突出基础科目,推动军地联训,扩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学生等参与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组织动员、情况处置、协同配合能力。

(四)“挂好人防标牌”明晰引导标识。将新建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按相关规定列入竣工验收内容,年底前,已建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率达到100%,确保人民群众紧急避难时,能迅速准确进入人防工程。

(五)“用好人防车位”服务人民群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促进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在确保战时使用效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建设人防车位,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六)“建好疏散地域”深化融合发展。以人防疏散基地、地域、集结点建设为切入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疏散地域经济发展,构建覆盖城市周边的人口疏散网络。

(七)“推进人防宣传”普及人民防空知识。积极组织开展人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示范、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普及推广防空防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八)“优化质监流程”落实便民政策。全面推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属地化管理,强化县(市)级人防主管部门履行属地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构建集约高效便民的“监管模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

(九)“服务乡村振兴”践行为民情怀。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确保脱贫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积极做好秀美乡村、生态文明示范村结对帮扶共建工作,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乡村精神文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十)“结对帮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加大对基层人防工作的帮带指导力度,办领导分片挂点帮扶,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广纳谏集民意”大调研暨“找问题优服务”大体验活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积极与昌黎社区开展共建帮扶助困献爱心等活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到实践活动工作中。

(二)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方案计划,压紧工作责任,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实践活动的统筹协调,督导推进,确保各项活动落地见效。

(三)搞好宣传引导。加强对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人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实践活动,积极报送工作动态信息,加大对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