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1年12月31日,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人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八五”普法规划)。“八五”普法规划共分七个部分,明确了总体要求、普法工作重点、提升法治素养、加强文化建设、深化依法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主要任务。“八五”普法规划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普法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更加精准,体系更加健全,内容更加充实,措施更加扎实,特色更加鲜明,高质量高标准部署宜春人防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工作。

一、“八五”普法规划的出台背景

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国防教育和人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促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是人防机关的重要工作任务。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目的是让全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掌握和遵守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自觉履行人民防空义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提高各级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人防实际出台“八五”普法规划,既是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又是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宜春、法治宜春建设现实需要,将为推进“十四五”时期人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普法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以提升公民法治人防素养和深化人防依法治理为重点,以增强人防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健全人防普法工作机制,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人防,为把宜春打造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成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到2025年,全市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广泛普及,法治人防理念牢固树立,法治人防机制更加完善,法治人防实践不断推进,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法治建设更加适应人防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六项普法重点内容、四项工作措施、三项组织实施保障”。

(一)六项普法重点。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和理论阐释;二是学习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学习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提供法治保障;五是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六是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四项工作举措。一是提升法治素养。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人防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人防行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提升青少年法治人防素养,提升社会公众法治人防素养。二是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人防普法宣传,繁荣法治人防文化。三是深化依法治理。完善人防制度机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健全激励惩戒机制。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普法协调机制,严格普法责任制,推进媒体公益普法,完善社会普法工作机制。

(三)三项保障措施。《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评估检查三个方面予以表述,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以及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工作保障,为规划实施提供较为有力的制度支持。

四、“八五”普法规划的创新特色

“八五”普法规划既认真贯彻省、市规划部署,又充分体现宜春人防特色,整合资源、点面结合、推陈出新,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构筑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良好格局。

(一)突出普法重点。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人防普法工作的引领,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全民普法重点内容上,除上级规划要求的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内容外,增加了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宣传和解读。

(二)突出人防特色。将人民防空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国防教育、社会公共安全教育和公益宣传教育体系,深入开展人防普法宣传。把人防法治文化作为发展公益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依托教育馆、科技馆、展览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等场所,加大人防法治文化惠民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人防法治文化需求。认真抓好人防疏散(教育)基地、人防宣教馆建设,打造人防宣传教育新阵地、新平台。

(三)突出重点节点。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每年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送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组织防空防灾演练等,组织开展人防普法宣传活动,大力普及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四)突出改革创新。在继承“七五”普法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规划对推进举措赋予了全新内容,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方面,提出加强青少年法治人防素养的培养,将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教育纳入教育主管部门和初级中学的重要工作内容。在人防法治文化创作方面,把人防法治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表演和动画视频制作,让群众学得会、记得住,取得良好普法效果。

解读人:潘波    联系电话:0795-3268020


原文链接: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人防系统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