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 推进人防疏散地域建设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人防疏散地域建设,是人民防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宜春市人防办按照“以战领建、融合发展、创新驱动”的原则,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大力推进“人防+乡村振兴”新模式,着力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人防疏散地域,产生了良好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强化“三种意识”增强工作主动

强化创新意识。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找准“大局所需、人防所能”的结合点,把抓好人防疏散设施建设作为人防工作创新的特色亮点,以市带县加强人防疏散地域建设,形成“一域一品”、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人防疏散地域,打造“人防+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新亮点。


强化融合意识。把人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在帮建硬件设施的同时,高标准建设人防宣教场馆、人防疏散设施,推动人民防空与政府应急管理、乡村旅游、基层普法等多个领域融合发展,让人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强化服务意识。疏散地域建设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和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遵循,完善人防参与社会经济事务,拓展、创新服务领域和方式,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抓好“三个环节”严格建设质量

选好地域。根据防空袭预案和疏散计划,合理规划疏散布局,按照便于掩蔽伪装、便于灵活机动、便于加强防护、便于生存发展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人防疏散地域进行实地勘察,选择有区域优势、交通便利、基础完善的乡村建设人防疏散地域,以秀美乡村建设为依托,把疏散地域建设和人防宣传贯穿到秀美乡村之中,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定好方案。严格落实人防疏散地域的战备需求和战备功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人防疏散方案和疏散人口安置方案,对宣传标志、指挥保障、接收安置户、疏散转移通道、专业队伍、资金投入等进行周密安排,积极听取村两委、村民对方案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和精准性。


抓好建设。由人防办牵头,按照通车、通水、通电、通电话,能指挥、能疏散、能生活、能生产、能教育、能医疗“四通六能”要求,抓好标识牌、宣传栏、办公室建设,在疏散地域的主干道、路口设置指示标志,在各类配套设施设置明显标志,在符合条件的安置户门前张贴标志牌,确保各类标识标牌种类齐全、设置清晰。



发挥“三个效益”实现互利共赢

彰显战备效益。战时城市人口疏散是以街道为单位组织,每个街道需疏散人员均在万人左右,疏散地域建成后,规模扩大、交通便利、设施完善,完全具备承接能力和中转条件,保证人员、装备、物资“疏散得开、接收得快、安置得好”,最大程度减轻城市负担,保存有生力量和战争潜力,战备效益突显。


扩大社会效益。人防疏散地域建成后,构建起覆盖城市周边的人口疏散网络,形成了一定的应急处置能力,满足城市平时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在疏散地域内,制作大量的人防宣传教育栏、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人防宣传教育氛围,吸引市民、游客、学生等群体观看了解,社会效益不断扩大。


提升经济效益。通过建设人防疏散地域,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乡村品位,有力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高安文昌火堎人防疏散地域,近万平方米的接收场地和人防林,随处可见的人防文化宣传栏,成了网红打卡地;铜鼓三都东浒人防疏散地域,优美的田园风光,丰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城市居民周边游的首选地,给村庄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