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靶向施策绘出乡村新蓝图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村口的千年古樟下,一群群网红架起手机正在直播,东浒古樟成为网红打卡地声名远播;进村公路旁,一台台挖掘机正在对撂荒地进行复耕整治,让荒地重披新装;黄精种植基地,一株株黄精的枝头挂满花苞,微风吹拂下"笑弯了腰",与正在基地劳作的村民们的笑脸相映成趣……夏初,走进铜鼓县三都镇东浒村,映入眼帘的是山村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扑面而来的是朝气蓬勃的发展气息,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新"丰景"图。

去年以来,铜鼓县三都镇东浒村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因村制宜,积极施策,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从产业谋划发力,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总目标迈出了新步伐。

绘就乡村新图景

据市人防办驻铜鼓县三都镇东浒村第一书记刘恒明介绍,东浒村总共有17个村民小组、480户1548人,其中脱贫户35户86人。去年其进驻该村帮扶时,村集体经济几乎没有收入,也没有什么产业。通过走访村民、遍访脱贫户、召开党员大会等掌握了村里的整体情况和村民的愿望诉求后,驻村工作队初步拟定了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以及发展产业的帮扶工作方案。

"要实现农村美,首先就得改善村里的生活环境,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自人防部门的刘恒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借助人防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他见东浒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农户户数相对较多,而村口的东浒景区旁有一块空地长年闲置,杂草丛生,,便在充分考察疏散地域建设的可行性后,推动了铜鼓县人防疏散地域项目落地东浒村。在向铜鼓县住建局(人防办)争取到20余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后,按照通车、通水、通电、通电话,能指挥、能疏散、能生活、能生产、能教育、能医疗"四通六能"要求,这块长期闲置的空地被改造成了人防疏散地域,安装了电灯、平整了广场、做好了绿化,还设置了人防知识宣传栏,村里的基础设施同步得到提升。该项目今年3月完工,可疏散安置3000余人,同时也可为村旁的三都工业园区职工以及东浒景区游客提供临时疏散场所,还方便开展人防宣传演练,村民平时跳广场舞、唱戏表演也有了好去处。

此外,为实现该村茅田组及金交组村民希望有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的愿望,刘恒明第一时间向单位反馈,得到了市人防办的大力支持,拨付了30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目前已出规划设计图,正在招标中。针对东浒村部分小组存在的季节性缺水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镇政府和自来水厂,铺设自来水管,解决了村民的缺水问题。

"不仅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变好了。"东浒村脱贫户陈文青欣喜地说。

铺就产业致富路

发展经济,带动村民们富起来,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头戏。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与村委会一道,带领全村群众在盘活闲置土地、引入黄精种植、打造民宿旅游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发展产业经济铺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致富路。

“土地闲置,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拦路虎’。”刘恒明说,因东浒村紧邻县工业园,本地工厂务工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部分年轻村民怀有弃耕撂荒的心理。同时,村里前些年引进的中赢药材基地因为发展规划调整,暂停了在东浒村的种植,基地的土地资源被闲置。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防耕地“非粮化”,推进闲置耕地整治工作计划,盘活闲地,驻村工作队、东浒村“两委”干部组织先后召开专题会、动员会、推进会,根据村民建议与村里的实际情况,收回了中赢药材基地的土地资源,确定了以委托代耕的方式,推动规模种植,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以保障农户利益、增加农户收入为原则,全力做好土地复耕、保丰收促稳定工作。于是,4月初以来,东浒村掀起闲置水田复耕复种热潮,村民在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村干部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忙着抢耕200多亩闲置土地。经过清表去乱、土壤翻新,昔日荒废的土地被整治成平整松软的农田,荒地重披新装,焕发勃勃生机。

刘恒明深知,想要带动村民富起来,发展产业是必走之路。东浒村后有一大片林地,林地边有大概100亩荒地因阳光照射时间短,种植普通农作物收成低,村民都不愿耕作。刘恒明打起了这一片荒地的主意。正好,2021年7月,铜鼓县刚出台了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从政策、资金、技术上鼓励全县各地以黄精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全县着力打造百亿黄精产业链。刘恒明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得知黄精喜阴,正适合这100亩荒地种植,而且还能种植在山林中树木下的空地上。于是,东浒村于去年底引进合作商成立了黄精种植合作社,按政策申请到30多万元的乡村振兴扶助资金后,利用山林边的100亩荒地建立起黄精种植示范区。如今,这100亩黄精长势喜人,挂满花苞,4年后村集体每年可获得30%的分红,预计至少带来10万元/年的收益。

“因为村里条件有限,所以我们想的就是利用-切可利用的条件,‘见缝插针’让产业遍地开花。”刘恒明告诉记者,东浒村村部、胡家安置小区和村小学屋顶面积大,光照条件好,驻村工作队便想方设法引进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收入。

因东浒地处湘赣鄂三省交界处,东浒景区来自湖南、湖北的游客较多,周边又没有配套的餐饮和住宿条件,而东浒村老村部、老知青住宿点以及东浒小学旧址连成—片,这些老房子加在—起有两三干平方米,无人居住,常年空置。“依托这两个条件,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适时谋划了民宿康养相结合项,准备将老房子进行基础装修之后,出租给投资商。”东浒村党支部书记袁梅慎告诉记者,村里向县乡村振兴局申报了这个民宿项目,并获得了乡村振兴扶助资金,预计明年1月,民宿项目即可开业。

“如今我们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民干劲十足,大家都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东浒村村民周培华向记者感叹道,“真是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给村里派来优秀的驻村干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