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于秀明:守牢底线抓好衔接完善机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作示范勇争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月26日,市委书记于秀明主持召开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守牢底线、抓好衔接、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作示范、勇争先。

副市长董晓明、市委秘书长吴依群出席座谈会。

座谈期间,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基层乡村振兴局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代表、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摆问题、找对策,重点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人才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于秀明认真听、仔细记,不时插话,同与会人员就当前有效衔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于秀明指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我们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悟“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全过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抓有方向、抓有力度、抓有实效。

于秀明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要做好常态化监测帮扶,用好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等手段,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抓好规划衔接和政策衔接,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等统筹整合力度,推动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完善领导机制、操作机制、调度机制,健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乡村振兴表彰激励制度等,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于秀明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要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工作,加强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激励引导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投身乡村振兴,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好建设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