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市人防办挂点三都镇东浒村(工业园安置小区)三年(2021-2023年)工作规划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扎实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衔接会议精神,巩固脱贫成果和帮扶成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宜组通202124号关于印发春市2021-2023年市派单位定点帮扶重点乡村工作方案宜》的通知精神,结合东浒村(工业园安置小区)实际,特制定挂点帮扶三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立足东浒村实际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极大加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探索路径和模式,主动作为东浒发展。

二、基本情况

东浒村共有村民小组17个,4801548人,全村辖区面积24.98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3567平方千米,山林面积11.779平方千米,距离镇政府7公里。党员35人,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及组干部17人23外出务工280人,村主要产业果园为主,还有东浒景区、鱼塘东浒村共有脱贫户35户,脱贫人口87人。纯低保户2442人,散养五保户55成立了铜鼓县优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工业园安置小区有209户787人,其中脱贫户186户699人,同步搬迁23户88人。共建设6栋326套。脱贫户劳动力313人,县内务工191人(含园区务工52人),县外务工122人。建设有410千瓦功率光伏发电站,9个出租店面。

三、总体目标

通过三年包村工作,着力生态旅游环境,提升东浒温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搭筑东浒高度,规划可持续性路线,打造东浒深度共同建设村集体经济,丰富乡村文化,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风文明,努力构建起一个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秀美乡村;安置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就业稳定,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四、具体任务  

一是着力生态旅游环境,提升东浒温度。东浒村依托乡村旅游、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发出全市第一本“股权证”以来,积极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乡村整体风貌。东浒独特的五古文化及旅游景区吸引了周边县市不少游客,对于基础设施的保养维护以及进一步完善、和整体生态旅游环境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健全专业维护整治队伍,着力于生态环境整治,让到东浒的游客玩得更加舒心、放心,能够有效助力于东浒村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搭筑东浒高度。目前,到东浒旅游游客虽多,但留不住客人是东浒村经济发展的壁垒所在,收入仅靠于景区门票费用,没有起到促进消费带动作用。通过与村委的交流和实地考察,计划开发东浒杨家组至桥上组两河沿岸观光旅游通道,以及配套民宿。以3000㎡旧东浒小学为依托建设民宿三栋,包含乡村文化研学、旅游农家住宿体验、农家特色风味菜肴品味;东浒村山林空气清新,空气中含氧离子浓度高,适合居住康养;结合村上五古文化特色,打造特色康养小镇。以旧东浒小学东侧五间大教室打造乡村文化研学场所,设置采茶戏、东浒马灯、剪纸等为代表的民间艺术传承交流研学场所;以老村部大会堂设置农家大食堂,划分乡村特色菜肴共品、自主柴火灶炒菜体验,感受乡村风味;以西侧小教室规划乡村风格民宿,按现有分布设计不同年代感风格房间。从而带动周边居民创收,让旅客留得住,打造东浒特色旅游名片。

三是规划可持续性路线,打造东浒深度。东浒村现有多家米粉生产厂房,整合统一生产,打造“一村一品”,利用村部空余场所展销特色农副产品,帮助本地更多的手艺人以及特色产品走出农村,创益增收,更是东浒村走向现代高度的可实施路线。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居民幸福感。建立健全制度,提升安置小区日常管理水平,方便居民办事;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区人居环境;增强劳动力就业监测,拓宽就业渠道,稳定脱贫户就业。

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2021年8月到2021年12月。主要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不摘”);摸清村情,制度实施方案;开展村容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宜居东浒标杆;稳岗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第二阶段:2022年全年。主要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盘活村集体经济,打造村集体民宿;协调收回药博园租地,引进资本投资;稳岗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乡风民乡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展村容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宜居东浒标杆;提升村两委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乡村治理成效。

第三阶段:2023年全年。主要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村集体经济收益,村产业初显成效;稳岗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宜居东浒标杆;提升村两委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乡村治理成效。

六、有关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党的建设。通过村“两委”班子,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议事日”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对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扶贫政策、产业发展等进行宣传和管理;开展感恩教育,提升脱贫户自主意识,坚定跟党走的自觉和信心,充分发挥出支部的堡垒作用。

二是因地制宜,构筑发展蓝图。加强工作调研,深入解析东浒实际,熟悉各级政策,切实找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项目,绘好乡村振兴蓝图,确定科学目标。

三是真抓实干,确保落地落实。切实落实帮扶责任,驻村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单位及时跟踪协调解决困难,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成效。




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9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