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市人防办2021年帮建“生态文明村” 活动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从2019年起,按照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的统一安排,市人防帮扶龙潭镇高湖行政村彭家自然村“生态文明村”建设。两年来,办党组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大力做好“生态文明村”帮扶工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巩固深化帮扶成果,做好2021年的帮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省文明委关于做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文明生态村”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部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村庄,倡树文明新风,提高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进农村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建设,不断提高文明生态村创建水平。

帮扶计划

1.整治村庄环境。在推进村庄整治建设中,建设标准切合实际,符合村民意愿,优先解决村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又能落实的项目和问题,注重就地取材,突出乡村特色,保留乡村风貌,打造有特色、有韵味、有活力的生态文明乡村。

2.保护生态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村庄环境,建设文明生态村庄,协助修缮村内排水沟及改厕等工作,做到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因地制宜处理,做到无渗坑渗井和乱排现象。

3.开展文明创建。实施乡村德治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村两委合作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媳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开展科技科普知识宣讲,传播文明风尚,使崇德尚法、弘扬公序良俗成为人们的内在需求。

4.丰富文化生活。建设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大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组织群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建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

5.提升管理水平。帮助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落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传树文明乡风,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为确保“文明生态村”帮建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我办成立“文明生态村”帮建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安排专人专款、高标准、高品位重点抓好帮建工作。

2.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帮建活动的宣传力度,使帮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具体内容、工作措施深入人心,为帮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好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积极开展帮建工作的宣传,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帮建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局面。

3.确保工作落实。根据制定的帮扶工作方案,加强与彭家自然村沟通配合,深入实地开展调研,使帮建活动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