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计划规划

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比三争”活动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比三争”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宜春市委办公室  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春市“三比三争”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市人防系统开展“比创新、争先行,比攻坚、争先锋,比效能、争先进”的“三比三争”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好一切政策举措、挖掘一切潜力资源,动员激励全办干部职工担当实干,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敢闯敢试的勇气,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国防动员工作新篇章。

二、工作原则

(一)高点寻标、全面对标。放宽视野,高点定位,在全省、全国、全市范围内寻找标杆单位和学习目标,通过汲取先进地区、单位的创新思路和成功经验,改进和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达到比学赶超、走在前列的目的。

(二)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聚焦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勇于跳出原来的思维定式,迈开高质量发展的大步子,以大无畏的勇气、迎难而上,以开创性的思维解决难题,实现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改革激发创新创造内在动力。

(三)务实作风、真抓实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来,以“马上办”的行动干事,以“钉钉子”的韧劲做事,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形成一切唯实、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四)效果导向、推动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提高工作标准、拉高工作标杆,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限要求的节点稳步推进、见到实效。

三、重点任务

(一)比创新、争先行。以加快推进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主线,把握发展新常态,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创新思维谋划发展,以超常措施奋力赶超,努力提升工作标准、工作档次,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

1.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全省进位上比学赶超,紧盯全省人防工作第一名单位,对照2022年全省人防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结果,认真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抓好整体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逐步缩小与对标单位和先进标杆的差距,打牢建设发展基础。在主责主业上比学赶超,聚焦项目建设、人防工程管理、指挥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认真学习江浙等先进地区在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方式方法上的经验,找准问题、分析根源,靶向操作、对症下药,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径、新举措,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服务水平上比学赶超,围绕法治建设、政务公开、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对标学习市直单位先进经验做法,全面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

2.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对新知识、新规则、新业态的研究,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基层一线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紧盯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调研,围绕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实战化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推动工作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调研,精心设计、深入思考,组织开展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活动,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3.开展改革创新活动。坚决破除干事缺乏精气神,躺在“功劳簿”上歇歇脚、吃老本,小富即安、小得即满、小进即止、沉醉在“过去排行榜”等思想顽疾,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加大创新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开展重大政策大讨论活动,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推进发展中的问题,明确各项工作发展思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面临机遇优势和风险挑战,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备战打仗,运用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努力破难题、走新路。

(二)比攻坚、争先锋。组织开展十大攻坚行动,推动全办干部职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加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确保宜春国防动员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4.开展规划计划编修攻坚行动。把准定位方向,深刻把握国防动员建设需求,发挥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在统筹设计上下功夫,制定完成各类预案、计划,依法依规为国防动员建设谋好篇布好局。

5.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严格“应建必建”,抓好人防工程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构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平战结合的城市地下空间防护体系。拓宽建设思路,推进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在确保战时使用效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开发地下停车场、地下菜市场、地下商业综合体,服务于交通、停车、商服仓储、应急避难等需求,全市力争新增人防工程停车位4000个。加快推进人防项目建设,统筹各项业务流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赶进度、抓质量、保安全,完成宜春市人防疏散训练宣教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人防疏散设施建设,按照防空袭方案,适应城市人口疏散安置要求,建设人防疏散地域、集结点。

6.开展信息化建设攻坚行动。强化数字赋能,加强国防动员(人防)信息化建设,以宜春国防动员(人防)“一网四系统”为基础,有效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应战应急水平。管好用好数据,完成动员潜力数据调查,做好人防战备数据采集和录入,确保各类数据详实准确,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7.开展资源优势再造攻坚行动。把握发展机遇,壮大人防产业,提升人防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人防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功能,加大平战结合力度,提升开发利用效益,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活力作出贡献。充分发挥人防指挥通信车、防空警报、无人机等战备资源优势,积极参加重大活动、防汛抢险、信息传递等方面的应急服务保障。

8.开展实战化能力建设攻坚行动。突出新域新质,推动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向新兴领域拓展、向新质力量聚焦,通过功能融合、升级改造、训法创新,培塑优质国防动员能力,构筑新时代的护民之盾。

9.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攻坚行动。全面推开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建立管理规范有序、经营权灵活自主、维护保养落实到位、平战转换保障有力的人防工程管理新机制。完成早期人防工程分类治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工作成果,确保全覆盖。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在建、在用等各类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

10.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企业依法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公平竞争促发展,营造人防领域良好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积极参与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联合测绘。全面实现人防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积极落实赣服通、中介超市、好差评、省内通办、告知承诺制等各项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互联网+监管”改革,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违法必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人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1.开展创新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深化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新时代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将创新贯穿国防动员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努力探寻新时代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推动项目创新,发挥项目建设牵引作用,破解建设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争当国防动员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12.开展法治建设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大力加强法治建设,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实施《宜春市人民防空法治建设实施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人防法律法规执行和政策实施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做好人防舆情引导和处置。

13.开展宣传教育做优做强攻坚行动。围绕“国防+人防”开展“五进”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方法手段、拓展载体渠道,增强宣传教育时代性、覆盖面和感召力。

(三)比效能、争先进。敢与最好的比、与最快的赛、向最强的看,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干好每一秒,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把上级决策部署和每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好,奋力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位次。

14.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打牢全办干部职工抓落实的基本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提升政治能力,坚持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办党组工作安排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提升专业能力,立足时代发展大势,紧扣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目标,采取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坚持效果导向,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高度统一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用足用活各种措施,改进优化工作方式,促使干部职工在本职的岗位干出一流业绩。

15.深入开展作风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持续纠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纪律作风教育,层层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让干部职工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工作。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违规收送烟酒、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放贷吃息、违规吃喝等三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防腐同查工作机制,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16.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结合岗位管理、绩效考核、职称评聘、技能等级考核等内容,为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职工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好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17.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巩固深化“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成果,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持续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以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为契机,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机关考勤制度、物品采购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机关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系统、完善的管理机制,完善内部管控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机关工作规范高效运转。机关各科室,依据不同职责、岗位分工,分类科学设置目标责任清单和考核评价指标,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18.深入开展工作绩效大比拼活动。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打破常规,勇于跳出原来的思维定式,勇为人先,敢闯敢干,持续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实现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改革激发创新创造内在动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人防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防办“三比三争”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积极营造抓落实、强实干、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办公室设在综合科。

(二)压实工作责任。办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三比三争”活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指导督促分管科室抓好工作落实。机关各科室自我加压、奋勇争先,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各科室开展“三比三争”活动情况的督导检查,了解掌握学习研讨、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建章立制、成果巩固等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解读链接:【文字解读】关于《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比三争”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图文解读】一图读懂 《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比三争”活动实施方案》

          【H5解读】《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比三争”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